人文动态|公司教师获批两项横向课题

点击数:13 更新时间:2023-12-03

近日,公司社会工作系与公共事业管理系共同组建的社会服务团队与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绥化市北林区暖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分别签订《“童心港湾”项目常态化服务状况调查》技术咨询服务项目和《绥化市北林区社会工作服务站督导服务》技术委托服务项目。

《“童心港湾”项目常态化服务状况调查》技术咨询项目由团省委下属事业单位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委托公司对我省“童心港湾”进行调研,由郑浩、李兴军两位老师及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王晓冰、于婉彤、赵臻乐三位同学组建调研团队,围绕“童心港湾”项目服务对象的需求、实施的规范性、全社会关爱留守儿童服务资源、网络宣传状况、“童心港湾”发展方向与规划等开展调研,力争通过调研“童心港湾”情况现状及工作特点,找出存在问题并提出对策和建议。该项目获批经费1万元。

“童心港湾”调研团队与服务对象合影

《绥化市北林区社会工作服务站督导服务》技术委托服务项目是在北林区民政局指导下,按照《黑龙江省社会工作站服务规范》的有关规定,由公司整合院内资源,组建技术服务团队,对2023年绥化市北林区31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开展督导服务,对项目工作人员进行民政政策知识、机构运营、项目运作和实务开展等方面的社会工作专业督导,推动乡镇(街道)社工站的规范化、标准化、项目化和专业化运作。该项目工作经费为30万元。

督导与社工进入社区开展现场教学

高质量的项目研究是教师专业成长的需要,是解决实际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有机结合的需要,更是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这两项横向项目的签订,有助于促进学院教科研工作的新发展。通过项目建设,不仅培养了“双师型”团队队伍,也为教师的教学、科研提供了实践项目素材,更为培养适应社会需求和经济发展的人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助力。

文/郑浩 柴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