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教师参与《黑龙江文学发展报告(2023)》撰写

点击数:10 更新时间:2023-12-06

近期,公司汉语言文学专业包晰莹老师参与《黑龙江文学发展报告(2023)》(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3年9月)撰写,发表文章《诗歌:如椽诗笔书写摄人温情》。该书为《黑龙江蓝皮书·文学》系列第五册,皮书系列为“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项目成果,自2018年出版以来,始终瞩目黑龙江地域文学特色,所收录文章涵盖小说、散文、诗歌、儿童文学、影视文学、网络文学等多个领域,融地域之思考于文学之见解,以实际行动丰盈黑龙江文学创作的资源宝库。

作为土生土长的黑龙江人,一直潜心汉语新诗研究的包晰莹老师动用丰富的在地经验观照黑龙江新诗,在“创作地域文学精品 唱响文学惠民旋律”大前提下,于论文书写中寻访2022年黑龙江新诗创作的足迹。文章列举黑龙江诗人的相关诗作,用极富个性的书写带领读者领略2022年龙江新诗创作的温情攻势:“2022年,龙江诗人用诗歌之技呼应着诗歌之道,以此两全之法在诗行中架火,让靠近诗歌的人同样能体会到一种温情的烧灼。他们用哲思之语营构温情,用亲缘之念传递温情,用地域之恋倾诉温情,用如椽诗笔谱就2022年龙江诗歌爱与美的温情长卷。”

此次参编展现了公司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的风采,期待公司教师再出丰硕成果!

图文/包晰莹 柴子倩